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

偶然 ──徐志摩

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,
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──
你不必訝異,
更無須歡喜──
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。

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,
你有你的,我有我的,方向;
你記得也好,
  最好你忘掉,
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!

全文閱讀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

      徐志摩的文章總反應出他的個性,一股熱情、真摯的一顆心,引領讀者走進屬於他的世界,在他的夢裡,總覺得如此輕盈,不帶煩惱。


      第一次認識志摩是在一部關於他的電視劇──人間四月天,那時男主角把他詮釋的完美,彷彿那個天真浪漫的志摩又存在我們身旁,他和三個女人的愛情甚是佳話,張幼儀的忍讓、孝順,讓婚外情的志摩,多了幾分愧,幾分世人的唾罵;而他與林徽音的愛情是最郎才女貌的,但最後徽音還是嫁給了梁啟超之子,因此他寫下了落寞的一篇文章。

什麼?又是一陣打雷­­­­­---------- /在雲外,在天外/

又是一片暗淡,/不見了鮮虹彩-------- /
希望,不曾站穩,又毀。』

     最後志摩找到了他的真愛 ──陸小曼,但她的狂讓志摩多了份煩憂,她虛華無度,她喜抽水煙,他們的婚姻不被祝福,而她給了徐志摩一個愛情的真理、給了他一個真實的人生。最後最後志摩如稍縱即逝的流星,切開了屬於他的夢。

      而胡適先生寫了篇文章,追悼徐志摩(部分)

悄悄的我走了,正如悄悄的來,我揮一揮衣袖,不帶走一片雲彩
志摩這一回真的走了 ! 可不是悄悄的走,在那淋漓的大雨裡,在那迷濛的大霧裡,一個猛烈的大震動,三百匹馬力的飛機一座終古不動的山上,我們的朋友額上受了一下致命的撞傷,大概立刻失去了知覺,半空中起了一團天火,像天上隕了一個大星似的直掉下地去,我們的志摩和他的兩位同伴就死在那列焰裡了 !

我們初得著他的死信,都不肯相信,都不信志摩這樣一位可愛的人,會死得那麼慘酷,但在那幾天的精神大震憾稍稍過去之後,我們忍不住要想,那樣的死法也許只有志摩最配,我們不相信志摩會<悄悄的走了 >,也不忍志摩死一個<平凡的死 > 死在天空之中,大雨淋著,大火焚著,那撞不倒的山頭在旁邊冷眼瞧著,我們新時代的新詩人,就是要自己挑一種死法,也挑不出更適合,更悲壯。

志摩走了,我們這個世界裡被帶走不少雲彩,他在我這些朋友之中,真是一片最可愛的雲彩,永遠是溫暖的顏色,永遠是美的花樣,永遠是可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